行业企业专家把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1-06-17   浏览:73


610日,江苏省建设行指委工程管理专委会会议暨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在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工程管理专委会全体委员、省内11所高职院工程造价专业主任和工程咨询企业专家等40余人参加会议。省建设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章小刚主任,省住建厅人事教育处四级调研员方直,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四级调研员毛薇,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工程管理专委委员、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冯颀军,房地产专委会主任、南京工程学院建工学院副院长张士萍教授等应邀出了席会议。

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专家合影

杨建新书记致词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建设行指委等部门给予学校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工程造价人才的供给方和需求方提供了共同探讨和研究的机会。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围绕数字经济新业态,聚焦现代建筑业,积极打造智能建造专业群,将社会需求、职业标准及评价方式前置到人才培养方案中,构建校行政企命运共同体,落实“六协同”校企协同培养模式,为地方培养用得上、留得住、可发展的应用型技能人才。

省建设行指委主任章小刚讲话指出,制定好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抓住“适合”这个关键,做好“融合”这篇文章。要结合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的具体需要,加强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不同类型教育之间、多边资源之间,教育链、就业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之间的融合。

省住建厅人事教育处四级调研员方直表示,随着新型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的加速推进,“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推动工程管理模式的改革,深化招投标制度改革和工程造价改革,探索工程监理的转型发展,提高工程建设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将对工程管理人才提出全新的要求,职业教育面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管理学院武永峰等11所高职院工程造价专业主任从培养目标、职业岗位、课程体系、培养模式、毕业标准、实施保障、下一步建设计划等方面介绍了各校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在讨论阶段,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四级调研员毛薇对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作为造价专业人员的职业教育,需要了解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造价从业人员培养方案要引入住建部、中价协发布的一系列标准、规范和规程,要适应全过程和各阶段的造价咨询指导规程、工程造价咨询成果质量标准对人才的新要求,强化造价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开设“建设项目投融、项目质量管理、项目计划与控制、项目风险管理、管理学原理”等选修课程。要不断更新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的教学内容,将建筑和市政方向进行合并,适应执业资格考试的需要。

省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秘书长、工程管理专委会委员、捷宏润安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吴虹鸥董事长从“对工程造价专业的基本认知、工程造价专业人才需求、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分析、我国工程造价专业的矛盾性、目前专业培养体系存在的基本问题”等五个方面作主旨发言。

苏州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工程管理专委会委员杨艳副总经理,江苏宏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季念华总经理也都从企业用人实际,对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提出各自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由省建设行指委工程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吴瑾教授主持。

专业培养方案研讨是建设行指委2021年工作计划重点内容之一,是行指委对职业教育发挥指导作用的重要体现。会议的召开,将增进各院校间专业建设的交流,相互借鉴,共同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各院校工程造价人才培养方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更好地满足建设行业、企业对建设人才的需求,促进工程管理领域人才培养质量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