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专委会开展装配式人才培养调研活动


时间:2021-01-28   浏览:125

省建设行指委产教融合专委会于119日赴镇江市技师学院开展技师院校装配式建筑施工人才培养情况调研。

建设行指委主任章小刚在调研交流会上指出:本次调研是为进一步贯彻住建部等部门《关于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指导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及省住建厅人社厅关于《江苏省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试点工作方案(2020-2022年)》精神,积极推进建设职业教育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探索出一条由技工院校培养适应建筑产业现代化需要的优秀技能人才的新路子。

汇报交流会场

镇江市人社局党委委员、镇江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朱建忠在调研交流会上致欢迎词并汇报该校办学情况。建筑工程系副主任汇报了装配式建筑施工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该校建筑工程系成立于20118月。现开设建筑施工、装配式施工、室内设计、工程造价、工程监理、园林技术等专业。现有建设类班级16个,在校生500余人。建筑施工是江苏省技工院校“示范专业”、人社部第三批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技工院校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深化专业课程改革参与专业。

建设行指产教融合专委会主任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副院长王伟就装配式建筑施工从业人员的培养、培训提出了工作思路。参加调研的企业技术负责人、建设教育协会负责人也都对装配式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培养、培训工作发表了建设性意见。下一步,将由产教融合专委会搭建平台,江苏城乡建设职院牵头组织,开展培养方案、理论与实践体系、课程标准、实践训练等方面研究,探索形成具有省内特色的装配式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培养模式,镇江技师学院负责组织落实。

调研组在交流会前先行参观了镇江技师学院建筑工程实训中心。该校实训中心为江苏省技工院校智能实训中心,是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江苏省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省技工院校校企联合实训中心、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装配式建筑仿真实训室

VR体验室

装配式构件安装示教室

参加此次调研的还有省建设行指委副秘书长、住建厅四级调研员方直,省建设教育协会执行理事长丁舜祥,省建设教育协会副秘书长成宁,省建筑产业现代化新联盟副会长韩建忠及相关中专校领导、企业负责等一行13人。镇江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峰,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宗锋,党委委员副院长蔡浪及该校建筑工程系、培训中心负责人也一同调研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