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江苏省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时间:2021-01-11   浏览:203

202119日,2020年度江苏省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省行指委”)秘书处单位工作会议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顺利召开。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徐庆,财经商贸、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机电、机械、建设、交通运输、石油化工、卫生健康、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11个省行指委的秘书长、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会议承办单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省行指委办公室负责人卢兵主持会议。

11个省行指委秘书处主要围绕下设专业委员会及秘书处组织机构建设、产业人才需求调研、专业教学标准研制、产教融合相关工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测试、1+X证书制度试点、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媒体宣传推广等方面汇报了2020年度工作。卢兵主要从宣传职教改革政策、统筹协调各行指委开展专项工作、自身组织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汇报了省行指委办公室2020年度工作。

徐庆指出,各省行指委和省行指委办公室虽成立时间不长,但做了大量工作,打开了工作局面,取得了良好工作成绩,要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新的一年各行指委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重点围绕以下10个方面谋划开展工作:一是持续推进专业与产业吻合度调研,强化调研报告对全省专业设置与布局的指导作用;二是加强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工作统筹,推进其与职业教育对口单招考试的衔接,用更高水平的考试引导中职教育质量提升;三是结合教育部即将出台的职业教育一体化专业目录,强化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四是推进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试点规模、优化试点项目结构;五是做好对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支持服务,探索建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有效机制;六是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重点做好与培训评价组织对接、证书考核与师资培训和试点情况抽查检测等工作;七是充分发挥各行业部门、行业组织作用,继续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八是协助做好《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落实情况督导工作;九是探索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实现的有效形式;十是围绕各自专业领域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等方面的研究,积极推出在全国有竞争力的教学改革成果。对于各秘书处工作,他指出:一是做好服务,建立委员交流机制,积极推出典型经验与案例;二是加强协调,主动学习各级政策文件,维持好秘书处日常运行,定期与各自行业主管部门沟通汇报;三是做好示范,各秘书处单位要积极带动行指委内其他学校共同改革发展。最后,他强调,各行指委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主职主责主业,做好支持服务,并积极做好重要工作的沟通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