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曹玉梅副厅长在省建设职业教育行指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07-29   浏览:436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去年底以来,省教育厅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启动了建设交通运输、纺织服装等11个行指委的组建工作,上个月19日,葛道凯厅长亲自为各行指委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今天,我们相聚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省建设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的正式揭牌,同时我们共同见证徐州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的成立。在这里,我代表省教育厅向江苏省建设职业教育行指委揭牌和徐州职教发展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江苏职业教育发展的企业、媒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苏是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发祥地之一,是当今全国职业教育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内涵发展多项指标在全国长期保持领先。全省现有高职院校90所,中职学校342所,每年为社会提供40万以上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省有130余所职业院校开设建设类相关高职专业,每年毕业建设建筑相关的学生2人。据统计,我国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一直保持在6%左右这个比例与我们职教的建筑类毕业生占比也大体相当,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行业产业的支撑。作为地处徐州的建设类院校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是省示范高水平和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2019年以建筑类排名全国第一身份进入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序列总体实力居全国前列。长期以来,学校扎根徐州办学,坚守“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服务城乡基本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做强做特建筑类专业,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江苏省建筑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我省高职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了有益经验。学校牵头省建设行指委和徐州职教联盟,可以有行业优势区域认同,有综合实力按照现在流行的网络用语,是“实力圈粉”。

成立江苏省建设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组建徐州职业教育发展联盟,适应了职业教育对于产教融合的迫切需求,也适应淮海经济区发展的战略需求,行业、地方和学校要融合各自优势,互通有无、协同创新,共同把行业指导职业教育、区域职业教育协调发展这样有意义的事情做好。

借这样的机会,我也谈几点想法。

第一,充分激发行业内驱的动力。产业需求是职业教育改革的原生动力。行指委是产业与教育之间架起“连心桥”,伴随着产业升级、产业融通和新旧转化,要充分激发建设行指委内驱动力,始终坚持以服务产业发展、企业需要为目标,想产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统筹“顶层设计”、“核心任务”和“综合提升”三个维度,优化集聚合作伙伴、师资队伍、专业课程、教材建设、信息技术以及校内外实训基地等综合办学资源,对接产业,服务企业,办好专业,育好人才,以市场需求侧和人才供给侧的无缝对接、有机融通,支撑建筑业提档升级,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二,充分凝聚职教发展的合力。行指委要立足自身定位,在汇聚更大职教发展合力上下功夫。一是在对接分析产业需求上发力,及时指导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上顺应产业企业调整,面向未来提前布局;二是在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上发力,主动引导职业院校按照产教融合的思路强化内涵建设,加快形成彰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色的改革氛围;三是在重构职教治理体系上发力,积极探索构建柔性、灵活的治理机制,将行业产业有机融入到职业院校治理体系中,提升职业院校综合治理能力。

第三,充分提升职业教育支撑行业、服务区域的效力。成立行指委、组建职教联盟,重点要提升我省职业院校支撑建筑业发展和服务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效力。徐州有高职院校6中职学校(含技工24所,各校办学各有特色,覆盖建筑、化工、生物、幼教、安全、财经、医药、贸等多个产业,校际之间互补性强,可利用资源丰富,推进资源共享加强开放合作促进区域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江苏省建设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的秘书处和徐州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的发起单位,应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力量投入,把这两个优质的平台建设好,发展好,打造成我省职业教育领域的金字招牌。希望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手联系行业企业,一手联系区域兄弟院校,把大家团结到行指委和职教联盟中来,共同为产业升级作贡献、为企业发展想对策,提升赋能产业的效力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行指委和职教联盟建设成服务区域发展的“蓄能池”、产业升级的“加油站”和企业发展的“充电桩”。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江苏省建设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和徐州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根深叶茂!祝大家事业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