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章小刚副厅长在省建设职业教育行指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07-29   浏览:347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参加省建设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揭牌仪式暨徐州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成立大会。这是我省职业教育、住建系统职业教育和徐州职业教育的喜事、幸事。在此,我首先要感谢多年来关心、支持我们住建系统职教工作的省教育厅和有关部门的各位领导,以及广大教育工作者和企业家们,因为有你们,我们的事业充满阳光。同时要热烈祝贺徐州职教发展联盟的成立,使我们职教大家庭中又多了一支主力军。

江苏建院是我省职业教育的佼佼者,多年来为我省住建系统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为江苏乃至全国住建系统的职业教育发展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今天,对江苏建院来讲,是个值得记住的日子,两艘航船由此扬帆启程,两个平台即日启动运行,希望江苏建院不负众望,勇挑重担,充分发挥教育、建设和区域资源优势,为我省职教改革创新再立新功。

我省住建系统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与就业和民生关系直接。事业发展,教育优先。住建系统的发展需要数百万计的高素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需要有质量高、贡献度高、社会认可度高的现代职业教育来支撑,职业教育在我省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成立建设行指委,是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对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提升职业教育治理能力、推进终身职业培训、提高职业教育水平、促进住建系统人才培养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作为省建设行指委的主任委员,如何充分发挥好行指委作用,有几点感想与大家分享。

一是需要携手并肩凝聚“一条心”行指委是职业教育政策制订的“智囊团”、校企合作的“连心桥”和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我们建设行指委全体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省教育厅葛厅长提出的行指委要重点“关注人才需求、加强校企合作、促进研究评价”的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的标准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为推动建设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主动服务。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当好教育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参谋、助手,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探索职业教育新经验、新模式,为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同心同德,同向发力,推动校企间、院校间、企业间、区域间合作共赢,不断激发建设行业职业教育活力,扩展建设职业教育发展空间。要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在人才需求、专业设置、教材建设、建筑产业工人培训、混合所有制探索、产业学院建立、1+X证书推广、教研与科研、中高职衔接等方面找准着力点,努力提高行指委指导、咨询、评价和服务的效能。

二是需要统筹兼顾下好“一盘棋”。成员单位要提高站位,凝聚起“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的思想共识,在职业教育优先发展、创新发展、快速发展的理念上形成共识。要重点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谋篇布局,加强制度建设、发挥平台作用,大幅度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要认真研究职业教育发展政策,准确把握职教改革发展趋势,以促进理念、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积极推进建设行业职业教育打破制度瓶颈、区域藩篱,运用整体思维和系统思维对行业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进行统筹谋划,促进职业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服务建设事业发展。要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充分调动和整合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市场要素,广泛吸纳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推动职业院校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培养、校企合作办学、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等各方面有机结合、协同发展,为促进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衔接、人才链与产业链对接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需要求真务实拧成“一股劲”。当前,我们行业职业教育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相比,体系还不够完善、实训基地不多、标准规范不够健全、企业参与办学动力不足、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配套政策还不尽人意,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的短板要补,有很多的领域要探索。“职教20条”已为现代职业教育绘制了发展蓝图,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以问题、市场、目标为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做难事,敢于为人先。要结合行业改革发展的需要,既要做显功,也要做隐功,既要做让职业教育发展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也要做为职业教育未来发展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确保行指委的作用发挥稳定、长远、持久。

四是需要不负众望唱好“一台戏”。江苏是职教大省。江苏住建行业从业人员超过900万人,优质职业教育需求巨大。近年来,江苏职业教育始终坚持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导向,走出了一条符合江苏省情的职前职后教育融合发展之路。因此,打造江苏建设职业教育品牌,为全国建设职业教育提供经验,我们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更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聚焦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信息化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继续教育、终身教育,不断满足从业人员的多元化需求,提升建设行业职业教育吸引力,赢得企业欢迎、人民满意。

同志们,行业指导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不辱使命、群策群力、担当作为,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动我省建设职业教育实现新跨越,为我省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